English

吐口水的大猩猩

2000-03-04 来源:生活时报 陈欣 我有话说

节日里到动物园游玩,熙暖的阳光和动物园错落有致的布局让人兴致盎然。游人颇多,但在偌大的动物园里一路慢慢行来,却不觉拥挤。

忽然,前方传来一阵哄笑声,还夹杂着几声尖叫。抬眼望去,一只大铁笼前黑压压地挤着一群人,伴随着尖叫声和笑声人群一会儿向后退开,一会儿又拢上前去。平静的动物园中仿佛荡起了阵阵涟漪。

走近看,原来这铁笼里住的是大猩猩。一只大猩猩攀在铁笼的栅栏杆上,左右跳跃,间或向笼外的游人吐口水。游人们高兴地叫着笑着往后退,有人还高举相机按动快门。“再来一个!”人群中有人喊着。

“上午不知谁向它吐了口痰,没想到这家伙就学会了。真好玩!”

从喧闹的人群中挤出来,我已游兴顿失。大猩猩是无辜的,它只是一种善于模仿的动物,在它的意识中无所谓文明不文明。它无知的举止却是对人最大的讽刺。

我不知道人们对引发猩猩吐口水的那个人持什么态度,但我知道那个人绝不会教自己的孩子吐口水。但愿人们的哄笑仅是对善于模仿的大猩猩的善意的宽容,而不是浅薄的赞许。但愿明天人们能让大猩猩忘掉吐口水,学会人类真正的文明举止。

走出动物园,眼前难以挥去的总是那只吐口水的大猩猩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